2018“丝路经济国际论坛”会议在我校召开

作者: 时间:2019-09-29 点击数:

519日上午,2018“丝路经济国际论坛”会议在我校隆重召开。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陕西省统计局、中国运筹学会、兰州财经大学、新疆财经大学、西安财经学院的相关领导,大会组委会成员以及来自美国、德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波兰等国知名高校、研究机构的100多名专家学者和西安财经学院师生参加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副院长李佼瑞教授主持。

党委书记杨涛教授致欢迎辞,代表西安财经学院对本次国际论坛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远道而来参加2018“丝路经济国际论坛”会议的国内外各位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欢迎!杨涛教授在欢迎辞中说,“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与丝路沿线国家的开放与合作提供了新的、历史性的重要平台。举办“丝路经济国际论坛”,是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提供学术交流与信息服务的重要举措,也是陕西省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区位优势、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具体行动。随着“论坛”的关注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西安财经学院在为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开展经贸合作学术交流、信息服务等方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本次国际性学术会议是交流沟通的平台、更是增进友谊的欢聚。相信本次会议的成果必将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金融和贸易合作与共享,为保障“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作出积极贡献,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主任王军教授做了书面发言,王军教授回顾了“一带一路”5年来的建设成就,指出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一带一路”建设为沿线国家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举办“丝路经济论坛”,促进了丝路沿线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交流,为丝路各国互联互通、务实合作提供了信息支撑和沟通平台。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将一如既往支持和参与丝路经济国际论坛的相关工作,加强与各大高校、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协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发展研究,在凝聚多方共识、促进各方学术交流、务实合作等方面,提出许多富有价值的政策建议,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运筹学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刘克教授代表中国运筹学会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讲到,“一带一路”建设核心内容是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对接各国政策和发展战略,深化务实合作,促进协调联动发展,实现共同繁荣。作为学术界,应该积极参与,把实施这一战略目标作为研究的主题之一。中国运筹学充分利用“丝路经济国际论坛”这个平台,为“一带一路”多边经济合作策略的理论研究提供着更好的支撑。随着世界科技发展突飞猛进,经济全球化愈演愈烈,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中国经济已经从计划体制转入市场体制的轨道,并持续高速发展,举国正在实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发展战略,中国运筹学会将以更多的国际学术会议交流,积极开展运筹学研究,为运筹学的研究和发展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院长胡健教授,通过回顾“一带一路”在过去一年所取得的成就,梳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历史,提出了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世界经济发展并不均衡,连接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和发达的欧洲经济圈的中间地带广大“一带一路”区域,却是世界经济最不发达的地区之一。该地区的不发达使得世界经济割裂成东西两级,经济融合和政治等方面之间的分歧始终是该地区合作的软肋,但是这种经济的非均衡发展给世界经济带来了困境,成为世界经济持续低迷,反弹乏力的重要因素之一,世界经济发展严重的不均衡性呼吁第四经济增长极的出现,以推动整个世界经济的复苏,而这也正是“一带一路”建设缘由及发展的宗旨化解“一带一路”在区域合作水平滞后、文化多样性、文明板块断层及大国间的地缘政治博弈等因素下的难题,探讨其运行规律及产生机理和走势,则是学术界和理论界需要探讨和研究的理论命题。


在随后召开的“一带一路”研究成果发布会上,江青研究员、江潮研究员、邢方教授代表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发布了2017“一带一路”营商指数研究报告、2017“一带一路”链接指数研究报告及2017“一带一路”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指数研究报告。

据悉,本届“丝路经济国际论坛”将举办5场学术报告会,第一场报告会由由清华大学、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教授许宪春做《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对外经济结构调整》专题报告;哈萨克斯坦纳尔霍兹大学Shyryn Kantarbayeva教授做《“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哈在农产品市场合作中的前景展望》专题报告。


本次国际论坛由西安财经学院、国家统计局国际统计信息中心、陕西省统计局主办,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中国运筹学会承办,新疆财经大学中亚经贸研究院、兰州财经大学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西安统计研究院联办,会议的宗旨是探讨“一带一路”建设给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合作与发展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金融和贸易合作与共享,为保障“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作出积极贡献。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