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交流处关于2021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自评报告

作者: 时间:2021-12-30 点击数:


度危机 谋发展 办实事 开新局

——国际合作交流处部门年度述职报告

 

新冠肺炎疫情为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带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相关部门的支持帮助下,国际合作交流处坚持守正创新,在危机中谋发展,2021年工作涉及重点任务清单共4项,全部完成并成效显著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中外合作办学实现零突破

我校与德国波恩储蓄银行财团学院合作举办金融学专业本科学历教育项目,本项目于2021年4月份获教育部审核通过,并于2021年纳入招生计划,实现了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零的突破本项目今年计划全国招生120人,招录学生来自全国个省市地区,生源质量优秀。2021级中外合作办学金融学专业新生现共105人已顺利完成报到并按教学培养方案如期开课,教学活动秩序井然。

2021年9月27日,国际合作交流处牵头,协同商学院、信息学院负责人与英国切斯特大学中国事务主任就举办两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进行了线上线下座谈。双方均表达了强烈的合作意向,并就专业选择、合作模式等初步达成一致意见。极大地推进了我校和切斯特大学中外合作办学工作,为我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建设迈出了重要一步。

(二)留学生管理工作上台阶,荣获多项国家级省级奖励

2021年来华留学生招生、教学与管理水平有了进一步提升,首次出台留学生管理规定5项,进一步实现留学生管理工作规范化首次授予3位来华留学生学士学位,保质保量送走我校第一批来华留学毕业生疫情严峻的形势下,在无法出境宣传与招生的情况下,国际合作交流处运用各种途径积极联系海内外生源,最终招收国际新生6名,其中境内新生1名,海外新生5名;2021年我校留学生积极参加课外活动,获得奖项多次,参加“我眼中的中国——美丽乡村”全球短视频征集大赛,获全国优秀奖。参与省教育厅等一带一路活动2次、征文获奖4人;首个来华留学生信息管理系统顺利招标,为后续招生与管理工作提供系统支持。

(三)对外合作交流有力支撑学校学科建设

2021年新聘1名美国籍外籍教师,同时联系其他渠道尽量争取再聘一名外籍教师,以确保我校外国语学院的英语口语及写作课程正常开展。2021年,我校共1位教师获批2021“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拟赴日本访学12个月2名教师成功获批“2021年国家公派高级研究学者、访问学者、博士后项目”,为我校高层次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做出了一定贡献。2021年协助申报主办第五届“丝路经济国际论坛(2021)”我校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老师受邀将于2021年年底在西班牙马德里参加IEEE全球通信大会,因受国际疫情影响,将申请线上远程参会。与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签署能源研究中心,推进了我校研究国际化合作与交流,扩大了我校学术影响力。

2020年7月3日我校与泰国格乐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并揭牌硕博联合培养基地以来,我校攻读海外博士课程的教师19人。其中,马来西亚科技大学2人、韩国世宗大学12人、泰国格乐大学5人。

二、工作创新及成效

一是首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批,开创了我校国际化办学的新局面,为博士授权单位申报、学科建设与一流专业建设提供了关键支撑;

二是成功举办国际会议5场,积极开拓本科生研究生国际交流合作项目,拓展了暑假澳门地区名校名企访学/实践项目、新加坡国立大学线上课程项目,为全校师生的国际化教学提供了新平台;

三是首届来华留学生顺利毕业,来华留学生积极参加各项文化活动,获得国家级奖励1项、省级奖励4人次,活动被省教育厅“教育要情”收录并上报给省上四大班子和教育部。

、存在问题解决措施

(一)存在问题

1.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管理体制机制不顺

    2021年9月我校将迎来第一批中外合作办学学生,目前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教育学管理、学生管理由在我处管理管理体制机制不顺

2.来华留学生招生工作困难重重

受疫情影响,2021级新生招生工作困难重重。海外部分地区疫情形势严峻,全球经济也受到很大影响,来华留学生生源减少,出入境受到限制。

3.人员短缺

按照实际工作需要,国际合作交流处需要增加人员编制。为来华留学生管理工作和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配备相应的管理人员和辅导员。从宣传招生、教学管理、日常管理服务等方面加强人员队伍建设,做好岗位培训,全面支撑起国际教育学院的正常运作。

(二)措施建议

1.理顺中外合作办学体制机制

进一步完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管理框架与办学机制;处理好中外合作办学与二级学院的关系问题二级学院要有相应的管理干部全程参与,对项目的认知,增进对中外合作办学的理解,这样才能良好地运转项目;建议学校考虑增设学生基层党支部。

2.运用各种途径联系海内外生源

通过来华留学生招生管理信息系统,拓展招生宣传,通过投递申请、提交材料、随时查看审核进度,打开我校现有招生困局。

3.及时补充工作人员

为了国际教育学院的全面发展,一是通过招聘,二是通过借调临时补充急需人员,应对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合作交流工作开展。

国际合作交流处

2021年1219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