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8年王健聘期述职报告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8-10-15 点击数:

2016-2018年聘期,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以学校整体发展战略为指导,以提升我校国际知名度、培养师生国际化视野为目标,加强中外合作办学,借鉴国外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我校教育教学改革为目标,在校党委和行政的统一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圆满完成各项预定计划,对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水平的全面提高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现将2016-2018年聘期所做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制度建设

三年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全体工作人员,面对工作人员少,工作任务宽泛的局面,通过制定工作制度,明确工作职责,制定工作流程来规范部门工作。具体举措如下:

(一)为加强学校对涉外工作的领导与管理,扩大我校与国、境外的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提高我校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使涉外工作更好地为我校的教学科研服务。我处狠抓建章立制工作,陆续出台了7项规章制度:《西安财经学院教职工因公临时出国(境)管理办法》、《西安财经学院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的指导意见》、《西安财经学院来华留学生事物管理办法(暂行)》、《西安财经学院留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西安财经学院优秀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实施细则(试行)》、《西安财经学院学生出国留学授予我校学位管理办法》和《西安财经学院学生出国访学、实习记学分管理办法》。制定了3项规章制度:《西安财经学院外宾接待经费管理办法》、《西安财经学院外国留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和《西安财经学院学生出国留学授予学位及学分管理办法》,建立了有效的工作机制,为确保我校国际合作办学、教师学术交流、学生交流等方面的工作上新台阶提供可靠完善的制度保证。

(二)明确并公布国际处四名行政人员的工作职责,要求行政人员根据各自的职能处理、落实日常事务。

(三)加强工作的计划性和业绩考核,借鉴学校工作分解的方法,每月初列出部门人员负责完成的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间,部门负责人按照规定时间进行督促检查。

(四)加强部门人员的沟通,每周一召集工作碰头会,通报工作情况、商量工作方案,在平等、开放的氛围中集思广义,三年来,我处人员形成了较为默契的合作关系,能够自觉承担额外的工作任务,积极提出工作设想。

二、拓展对外交流合作业务

通过多种途径了解、接触国际知名大学和教育机构,通过访问、交流洽谈、参加国际会议扩大对外交流和合作,为教育教学及科研打好合作平台始终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我处本着热情友好的原则,通过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友好人士、教育官员、专家学者、来访团组,与之增进了解,宣传西财,建立教育合作与交流关系。

2016—2018年的三年内我处负责接待了来自比利时、英国、日本、马来西亚、美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泰国、爱尔兰、哈萨克斯坦和韩国等高等院校的来访团组共计30批62人次。我处正在逐步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学校的交流与互动,向着更加国际化的方向深入前进。而随着我校对外开放的进一步扩大。在大量迎来送往的活动中,充分调动各类资源,寻找合作机会,为我校的教育国际化事业的发展服务。

三、加强短期因公派出工作力度

根据中办发2013年16号文件精神,我校严格控制党政干部因公出国,我处认真履行职能,加强因公出国管理,完善因公出国审批制度,实行因公出国团组计划预报制。

2016—2018年的三年内我院共派出12批22人次,比上一聘期(2013-2015年度)的7批10人次有了大幅度的增长。

为进一步响应“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加强我校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及地区高水平大学的交流与合作,提升学校国际化水平,2018年7月2日至6日,胡健院长率西安财经学院代表团赴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和俄罗斯联邦政府财政金融大学进行交流访问,就进一步开展校际合作与交流达成广泛共识,取得了丰硕成果。此次访问是我校首次组团赴俄罗斯高校交流访问,也是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具体举措,为未来西安财经学院与俄罗斯高校的交流合作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

2017年10月9日至16日,我校以李佼瑞副院长为团长的代表团一行访问了哈萨克斯坦纳尔霍兹大学(国立经济大学)、哈萨克斯坦国际一体化基金会亚洲教育中心、阿塞拜疆国立经济大学、阿塞拜疆语言大学,并就师生交流互访、优势学科交流合作、学术交流、科研合作等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四、推进海外培训

为配合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快我国西部地区急需人才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促进西部地区教学、科研和产业的跨越式发展。我院充分利用西部项目以培养中青年教师的这一特点,结合学校专业把西部项目纳入人才培养计划中。组织国家留学基金资助项目申请的申报、宣传和准备工作,配合学院队伍建设的需要,争取更多有条件的教师申报并被录取,选派更多的优秀骨干教师出国进修。

2016—2018年的三年内,我处在“国家留学基金委西部人才培训项目”中共选派教师8人,目前仍有3名教师在国外学习,其中已有3名教师回校工作,其他2名教师正在办理访学的相关出国手续并联系出国单位。

由于国家留学基金委对外语要求的逐年提高,这对我院教师来说是个严峻的考验。我处通过各种方式敦促我校教师能够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加强外语学习,常与国外同行交流,才能开拓眼界,扩展视野。

为了培养具有全球性视野与优秀外语能力的国际化经营人才,我处联合人事处与韩国世宗大学为我校广大教师设立了博士培训项目。我校截至目前已有9名教师报名参加该项目。世宗大学以集中授课形式,为我校青年教师提供了提升学历学位的绝佳机会。

五、培养国际化人才

作为一所特色鲜明、专业优势突出的财经类高校,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国际化素养、培养国际化人才,西安财经学院全面引入“国际人才培养计划”,充分发挥西安财经学院各院系的师资力量,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测评中心紧密合作联合,打造西财的“国际人才培养计划”。

为满足国际社会对汉语学习的需求,经教育部批准,国家汉办组织实施了汉语教师志愿者项目,招募和选派汉语教师志愿者赴世界各地从事汉语教学工作。我处办理了2名外国语学院学生;1名公共管理学院学生及2位教师参加国家汉办志愿者项目,为期1年。

六、加强开展国际会议

国际会议已日益成为世界各国进行交往和联系的一种重要形式。我校2016年举办了“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多边经济合作战略与博弈论的发展前景展望国际会议以及中国保险与风险管理国际年会。

2017年由我校西安统计研究院联办的“丝路经济国际论坛:合作与共享”国际学术会议;承办了第三届丝博会暨西洽会丝绸之路教育合作交流会。

2018年我校举办了以“合作与共享”为主题的2018丝路经济国际论坛;并参加了莫斯科2018年俄罗斯首届HSK留学就职展。

七、引进外国智力

2016--2018年的三年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将外籍教师管理工作的重点放在了开拓“外教聘请渠道”工作上。三年内我们聘请了共聘请了来自于加拿大、美国和日本的6位长期外籍教师,主要负责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的英语口语、英语写作及日语系的口语的教学工作。除长期外教外,我处还不时聘请来自英国、比利时、美国、爱尔兰的短期外籍专家为我校师生做讲座近10次,让我校学生了解了各个国家的教育方式,教育制度的不同,扩大了学生的思路和眼界。

八、开展学生联合培养项目

为适应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趋势,切实执行我院与国外友好院校洽谈和签署的协议,我们以教学科研合作和合作办学作为主要执行内容,主动与国外院校联络,积极开展实质性交流,从政策上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合作交流,从制度上保障学生交流工作的顺利进行。

我校先后与英国南威尔士大学、英国切斯特大学联合培养学士硕士学生;与韩国世宗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学生共15名。大学生赴美、赴日带薪实习项目及赴澳大利亚、香港访学项目,近三年参加项目的学生共计88人。比2013-2015聘期的55人大幅增长。

我处加大力度面对我校研究生层次推出访学院校12所,为我校研究生开拓视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研究生层次的留学、访学项目院校有:悉尼大学、麦考瑞大学、美国德尔塔州立大学、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奥斯格斯分校、英国切斯特大学、英国南威尔士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京都大学、叶史瓦大学阿伯丁大学、博仁大学、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

九、积极推进我校来华留学生事宜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目标,进一步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我校积极开辟国际合作新途径,开展对外国留学生招生工作。我校2016-2018聘期共招收留学生18人,生源国为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及俄罗斯。这标志着我校教育国际化进入了新的里程碑。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国际教育学院与各专业学院密切配合,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将招生重点瞄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了我校留学生招生零的突破。

外国留学生工作是教育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我校外国留学生规模的日益扩大,留学生管理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为留学生先后举办了《翰墨情怀--中国国画中的人文精神传承》文化讲座、《淡中有味茶偏好--中华茶文化探趣》文化交流活动、《〈西游记〉中的东方智慧和中华文化的传承》文化讲座及《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华传统竞技武术的国际化发展》文化讲座。

在由陕西省文化厅主办的2017陕西丝绸之路文化之星语言文化大赛中,我校留学生哈萨克斯坦籍学生阿里和诺汉分别以《中国文化中华美食》和《成龙——我的中国功夫情结》为题做了主题演讲并在决赛中取得了外籍组亚军和季军的优异成绩。外国留学生们还参加了我校的春季运动会开幕式以朝气蓬勃的姿态展现出了我校留学生的精神风貌。留学生们还与代课老师一同参观了陕西民俗博物馆,感受了陕西的质朴风貌。

我们将不断提升留学生服务水平和学历生的趋同化管理,继续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力争招收培养出更多高层次留学生,为学校教育国际化工作贡献力量。

十、提供国际化网络信息平台

2016--2018年的三年间,我们重视网站建设,及时更新出国留学信息、外事快讯以及相关国家风俗政策等内容,为师生了解对外交流项目、留学信息和办理出国手续提供了良好的网络信息平台。在长期外籍专家的管理中,我处特别注重对外籍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工作。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对每位新聘外教宣讲相关法律和规定。根据《西安财经学院突发涉外事件应急机制》认真开展对外籍人员安全教育,并多次深入到外籍专家公寓进行安全检查,落实安全措施,加强防火防盗教育,确保外籍专家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十一、总结

2016—2018年的三年来,在校党政领导的关心下,在主管院长的耐心指导及相关单位和部门的支持配合下,我处努力坚持我校内涵建设的方针,根据我校的十三五规划纲要,积极改进工作。无论是在国际交流工作上,还是在外教管理、派出、合作办学等工作上,都能做到自觉遵守学校廉正纪律,处处以学校的利益为出发点。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将紧紧围绕学校确定的人才引进和队伍建设的重点,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强化服务意识,加大整改力度,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宽对外交流渠道,抓紧落实校际间的国际合作协议,加大国外智力引进的力度。在积极总结经验,找出不足,不断完善和提高,从学校改革发展大计出发,进一步探讨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契机及可行性,逐步扩大我校在国际上的影响,推进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的又好又快的发展。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王健

2018年10月09日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