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动2023年度日本政府(文部科学省)博士生、日本研究博士生奖学金遴选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2-02-08 点击数:

校属各部门:

    根据工作计划,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将继续选派具有较大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赴日本攻读博士学位。

一、选派类别及留学期限

    选派类别: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留学人员赴日后一般需在日方院校完成预科学习并通过博士生入学考试后方可进入博士阶段学习。预科学习时长以日方院校要求为准。

    留学期限(含预科):4月赴日的留学人员,一般最长60个月;10月赴日的留学人员,一般最长54个月。

二、选派领域

    经济学、法学、教育学、历史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

三、资助内容

    日方免收预科、博士阶段的学费并提供留学期限内奖学金资助及一次往返国际旅费。

具体资助期限如下:

    (1)如有预科阶段(日方称预科阶段为研究生或非正式生):20234月赴日人员,最长提供24个月奖学金资助;202310月赴日人员,最长提供18个月奖学金资助。

    ※预科资助期限内未通过博士生入学考试人员,终止日本文部科学省奖学金资助资格,须即回国,日方不提供回国旅费。

    (2)博士阶段(日方称博士正式生或博士后期课程):一般为36个月(医科等学科为48个月)。

四、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热爱祖国、品德良好、遵纪守法,具有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责任感和端正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2.具有良好专业基础和发展潜力,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在工作、学习中表现突出,具有学成回国为国家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使命感。

    3.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不具有国外永久居留权。

    4.身体健康,心理健康。

    5.申请时应为国内高等学校或科研院所的优秀应届硕士研究生或国内企、事业单位、行政机关、科研机构具有硕士学历学位的正式工作人员。应届硕士研究生最迟须于20228月前取得硕士学历学位。

    6.198842日以后出生人员。

    7.熟练掌握英语或日语,具有良好的语言学习能力。达到以下条件之一者将予以优先。

    (1)英语或日语专业本科(含)以上毕业。

    (2)参加雅思、托福、日语水平考试,成绩达到以下标准:雅思6.5分,托福95分,JLPT达到一级(N1),J-TEST达到A级。

    8.符合《2021年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人员选派简章》规定的其他申请条件。

五、申请办法

    1.申请时间及方式

    申请人经所在单位审核同意后,按“信息平台应提交的申请材料及说明”及“应提交的对外联系材料及说明”要求准备申请材料,于2022310-31日间登录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http://apply.csc.edu.cn)进行网上报名,并向国家留学基金申请受理单位(以下简称受理单位)提交申请材料。

    2. 有关奖学金的具体介绍、申请条件、申报材料清单及日语培训、联系留学院校说明、时间安排等具体信息详见:https://www.csc.edu.cn/chuguo/s/2191

国家留学基金委根据日方最终的录取结果确定录取名单。录取人员为国家公派留学人员,派出时间为20234月或910月。

    请申请人员按照通知说明(查阅国家留学基金委网站)准备申请材料并按时在线提交。同时将纸质申请材料连同单位推荐意见表提交至国际合作处综合管理办公室。

    联系人:柴老师

    联系电话:84180543


国际合作交流处

202228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