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财经学院关于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的指导意见

作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时间:2017-12-15 点击数:

西财外发〔2017〕3号

关于印发《西安财经学院

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校属各部门:

《西安财经学院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的指导意见》经2017年11月15日院长办公会审议通过,现将指导意见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西安财经学院

2017年11月24日

抄送:校领导,档(2)。

西安财经学院 2017年11月29日印发

西安财经学院关于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的指导意见

为适应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新趋势,推动我校本科办学的国际合作与交流进入多方位、高层次、重实效的发展新阶段,加速我校建设成为国际化水平较高、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步伐,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积极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的意义

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是把我校建设成为国际化水平较高、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重要途径。大力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要在我校长期以来积累的办学传统和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我校本科人才培养与国际接轨,既要积极努力抓好本科教育国际合作项目,又要积极推进本科生的国际教育本土化工作。在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中,要进一步开拓和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办学的新模式;在本科教育教学改革中,积极引入国外先进的办学理念、管理模式和优质教学资源;在国际化人才培养中,既要鼓励大批学生去国外教育先进国家深造,又要更多地吸引境外学生来我校学习。

因此,大力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在本科教育中贯彻“国际接轨”原则,对于扩大我校的国际影响,丰富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引进先进教育教学资源,增强我校的办学活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积极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的目标

大力推进我校本科教育国际化,必须以建设国际化水平较高、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努力培养适应新世纪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多层次、多类型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为宗旨,必须坚持教育的“三个面向”,必须立足教育国际化视野和教育创新理念,必须将本科教育国际化和国际教育本土化结合起来。

根据学校改革与发展的实际,我校大力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的主要目标是:在三年内与国外知名高校开展本科人才培养合作的学院达到9所,学生出国学习、赴美带薪实习等项目总人数达到100人以上,接收国外及港澳台留学生、各类高校学习及短期交流项目人数达100人以上,引进先进原版教材及双语教学课程门数总计达到100以上,每年开设外国文化系列讲座10次以上。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和完善具有西安财经学院特色、符合国际惯例的西安财经学院本科教育国际化办学模式和管理运行机制。

三、积极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的主要措施

1.优化资源、加强引导,促进本科教育国际化内涵式发展

(1)积极探索人才国际化新途径,构造多样化的国际合作办学模式。

着眼于本科教育与国际接轨,学校和学院都要充分重视本科教育国际化,在我校对外合作办学已经取得的经验和现有的国际合作办学项目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开放性办学的广度和深度。各学院要进一步有选择地开展本科人才培养的国际化合作,学校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学院与高等教育发达国家或地区的知名高校进行合作办学。学校积极鼓励探索多样化的合作办学模式:一是采用项目管理制度,鼓励我校有更多的优秀本科生到国外高水平大学学习深造;二是通过学分互认制度,鼓励不同项目,例如“3+1”或“2+2”或“2+1+1”或“1+2+1”或“2.5+1.5”等多种合作办学模式,学生在国内和国外分阶段接受高等教育;三是鼓励采用国内学生到国外学习和国外学生到国内学习的互换培养方式,既为国内学生接受国外高等教育提供一定的途径,又为中外高等教育的进一步相互交融创造条件。全校力争在三年内推进、稳定和优化一批相对固定的本科创新人才联合培养模式,使有各类海外学习经历的学生人数达到100人以上。

(2)切实把握教育国际化的内涵,努力培养国际化应用型创新人才。

在大力推进教育国际化过程中,要紧密结合国际教育本土化,将教育国际化的成果不仅体现为培养国际化应用型创新人才,而且要依托项目引进优质的教学理念、课程体系、先进教材、优秀教师等教育资源,将先进的教育理念、管理思想和办学经验固化在西安财经学院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建设、教材建设和教学运行的全过程中。因此,各级教学管理人员和全校师生要切实把握教育国际化的完整内涵,重点突出以下六个方面,一是要充分借鉴和吸收国外的先进办学理念和管理经验,建立一系列在教学、管理与服务等方面与国际惯例接轨的操作模式和通用性标准;二是要通过我校专业参照高等教育发达国家或地区的著名大学相同或相近专业制定本专业的教学计划等方式,建立一整套既适应教育国际化发展,又符合我国社会发展需要的科学的人才培养方案;三是要通过主干课程与国际接轨和双语或外语教学、引进国外先进教材、建设双语精品课程等方式,不断优化课程设置、创新教学内容和改革教学方式,建立一整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本科教学实施体系;四是依托教育国际化项目的实施,充分利用国际化的优质教师资源,通过在世界范围内的内引进和外派,建立一支高水平的本科教学师资队伍。要进一步加大从海外招聘教师和吸纳外籍教师的力度。在继续扩大外籍教师从事外语基础教学和外语专业教学工作规模的基础上,3年内争取多数学院都有外籍教师从事本科专业教学工作。五是通过开设国际教育本土化系列讲座课程、引进国外优质教育教学资源等措施,建立教育国际化和国际教育本土化相互支撑的本科人才开放式培养体系。六是建立国际化规范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加大我校学生国外学习所学课程互认、学分互认力度,制定鼓励学生留学、访学相关政策,培养国际化应用型创新人才。

2.明确职责、加强管理,促进本科教育国际化规范化发展

(1)实行本科教育国际化项目管理制度,确保项目实施规范有序。

为了确保教育国际化工作规范有序,学校实行本科教育国际化项目管理制度,由我校相关学院、教务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学生处和招生就业处等联合成立项目管理委员会,明确各自的管理职责,共同承担管理责任。在本科教育国际化项目管理活动中,要规范办学活动,明确体现管理的三项原则,一是办学特色与基准统一相结合的原则,即合作双方充分考虑国家、民族、地域、文化背景等差异,允许不同合作办学项目保持特色的基础上,按照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制定相互认同的标准;二是确立基本与扩展范围相结合的原则,即以本科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合作培养为基本,进一步拓宽项目双方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向科学研究等领域的协作进行扩展;三是规模适度与大力推进相结合的原则,即把人才培养质量放在首位,合作办学项目要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进行发展,高度重视办学的社会效益。

(2)明确各部门管理职责,规范本科教育国际化项目对外交流管理。

在本科教育国际化项目对外交流管理中,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要本着“目标统一,分工协作,明确责任,各负其责”的原则,共同推进相关管理工作。在本科教育国际化项目的选派管理中,要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要求,遵循“自愿报名、学院推荐、专家评审、择优选派、签约派出、违约赔偿”原则,由项目管理委员会负责相关组织管理工作。教务处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要组织有关学院制定我校国际合作交流规划,以学院为主体、教授为主角负责落实。教务处在具体落实本科教育国际化项目的学分互认和双发证书制度中,要根据需要组织相关学院制订和实施有关教学计划,逐步探索和建立新的学生学籍管理制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代表学校与教育国际化项目外派学生在出国前签订有关协议并办理相关手续。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处等部门和相关学院要共同负责境外学生和留学生的管理工作。通过学校设立留学生专项奖学金、加强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海外宣传工作、鼓励特色专业扩大双语教学的力度等方式,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要通力合作扩大境外学生和留学生的接收培养规模。

3.重在实效、加强激励,促进本科教育国际化可持续发展

(1)切实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注重本科教育国际化项目的办学实效性。

按照“质量就是生命,质量就是根本”的要求,学校和学院要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国际化项目的社会效益和人才培养综合效益,对本科教育国际化项目实行全员和全程教学质量监控。学校要将各学院的中外合作办学工作,包括本科教育国际化项目建设与实施情况、接受境外学生和留学生的情况等,统一纳入学校本科教学考核目标之中。学校和学院还要将中外合作办学、境外学生和留学生的教学工作与管理纳入教学质量监控系统之中,在本科教学质量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中也要考虑本科教育国际化项目的办学需要。

(2)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调动学校和学院本科教育国际化工作的积极性。

在精品课程、精品教材、教学改革项目的立项中,在优秀教学奖等奖项的评定中,在重点和特色专业的建设规划中,学校要把本科教育国际化工作作为重要的方面加以考虑并给予明确的倾斜。学校在制定教学和相关经费的分配方案时,要对本科教育国际化项目实行较大幅度的倾斜,切实调动学院的办学积极性。学校要设立本科教育国际化工作贡献奖,对本科教育国际化工作及在外国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教育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实行重奖。

4.主动出击、加强投入,促进本科教育国际化跨越式发展

(1)加强学校和学院的管理投入,积极稳妥地扩大本科教育国际化发展规模。

学校各级领导和广大师生都要高度重视大力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首先要做到观念认识到位,努力做到以下两方面:一是要实现学校建设目标,培养国际化人才,必须大力推进本科教育国际化;二是要尽快适应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必须使本科教育国际化走跨越式的发展道路。为此,学校教务处和宣传部等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我校本科教育国际化已经取得成果的宣传力度,组织召开我校本科教育国际化发展研讨与经验交流会,与国外高校举行本科教育国际化论坛。在观念认识到位的前提下,学校相关部门和学院要切实做到管理投入到位,力求做到以下三点:一是学校相关部门要主动为学院开展本科教育国际化提供优质的服务;二是学院主要负责人要主动参与本学院本科教育国际化项目的规划、建设与管理;三是学院领导班子要主动出击引进本科教育国际化项目。要进一步加大与英国南威尔士大学、切斯特大学、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美国德尔塔州立大学、威斯康辛大学奥斯格斯分校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麦考瑞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京都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的国际性教育和科研组织或项目在本科教育管理、人才培养、教师进修等方面的合作力度,为本科人才国际化培养创造更好的条件。

(2)加大学校和学院的建设投入,为本科教育国际化跨越式发展创造条件。

在大力推进和具体实施本科教育国际化中,学校和学院要根据发展的实际需要,投入适当经费,确保工作的顺利进行。有条件的学院可以利用各种渠道建立本科教育国际化项目基金,以本科教育国际化工作为试点,加强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下经费的科学管理模式。为适应本科教育国际化的跨越式发展的需要,学校和学院必须加大建设投入的力度。学校和学院在本科教育国际化工作中,对于实行双语或英语教学、引进外文原版高质量教材、多途径进行本科教育的海外宣传等方面给予专门的经费支持和政策倾斜。

培养高素质的国际化人才能够促进我校在人才国际竞争中争取主动,从而增强我校在经济全球化中的竞争实力,不断推动我校创建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提高我校的综合办学实力。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