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丝路经济国际论坛”会议在我校召开

作者: 时间:2019-05-16 点击数:

 516日上午,“2019丝路经济国际论坛”会议在我校长安校区召开。国家统计局、陕西省统计局、中国运筹学会、西安市统计局、西安财经大学的相关领导,大会组委会成员以及来自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及国内著名高校、研究机构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和学校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副校长李萍主持。


党委书记杨涛致欢迎辞,他首先代表西安财经大学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远道而来参加2019年“丝路经济国际论坛”的国内外各位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欢迎!他说,举世瞩目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前不久在北京落下帷幕。本次“丝路经济国际论坛”,不仅是对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积极响应,更是为“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提供学术交流与信息服务的重要举措,也是陕西省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区位优势、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建设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的具体行动。本次国际性学术会议是交流沟通的平台、更是增进友谊的欢聚。

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杨晓光代表中国运筹学会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中讲到,“丝路经济国际论坛”是在促进和平、合作、开放、包容、平等、互学互利的古丝绸之路精神指导下,通过分享学术成果、交流学术思想,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贡献多边经济合作策略的理论和方法,分享成功实践的经验。博弈论是经济分析的基本工具,丝路经济的发展,需要懂得如何合作,如何妥协,如何建立均衡。本次论坛是对“一带一路”峰会倡议的极好响应。

方明校长在讲话中回顾了“一带一路”过去5年取得的丰硕成果。“一带一路”建设不仅将中国发展机遇同沿线各国分享,让各方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和“便车”,而且也推动了中国走向世界,特别是带动了国内沿线各省经济的发展,重构了中国对外开放的新格局。昔日处于对外开放“末梢”的中国中西部地区,如今因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项目,已经成为开放的新前沿。他说,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节点的陕西,同样乘“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既迎来了发展机遇,又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为期两天的会议将围绕新经济、新动能以及大数据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博弈论最新发展及其在“一带一路”合作中的应用,金融和贸易合作与共享的主题,举办23场学术报告,国内外著名学者就如何突破区域问题、产业发展、民生治理的途径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多主体、多渠道的金融投资模式等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本次会议的成果必将促进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金融和贸易合作与共享,为保障“政策沟通、设置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做出积极贡献,对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提供智力支持。国际论坛会议由西安财经大学主办,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中国运筹学会承办,兰州财经大学丝绸之路经济研究院、新疆财经大学丝绸之路经济与管理研究院、西部能源经济与区域发展协同创新研究中心、西安统计研究院、学报编辑部、《统计与信息论坛》编辑部联办。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