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知中国 多彩文化——国际教育学院首届来华留学生“感知中国”系列讲座成功启动

作者: 时间:2021-05-21 点击数: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5月20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成功启动了首届来华留学生“感知中国”系列讲座活动。启动仪式由副校长任保平教授致辞,国际教育学院院长高林安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阎团结教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宋敏教授、文学院侯立新副教授、境内外全体留学生以及相关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



副校长任保平教授在启动仪式致辞中指出,留学生教育是我校优化全球布局,加强人才培养和科研国际合作,推动教育对外开放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重要举措。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国际教育学院举办此次活动,一是要让来华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和现代文明有全面系统的认知,做有“中国情结、创新情怀、人类情感”的西财来华留学生;二是让来华留学生了解现代社会主义中国的“何来”“何去”“何从”,争做现代斯诺,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三是构建我校多维度的国际交流窗口,将我校前沿的研究成果、重要影响力的学者通过来华留学生传播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持续提升我校的国际影响力。



启动仪式上播放了因疫情无法返回校园的境外留学生编辑的“暖心中国 爱在西财”视频,五位校内来华留学生用集体演讲的方式表达了对学校、对中国的感恩。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闫团结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宋敏教授、文学院侯立新教授,分别就感知中国的历史与今天、中国的脱贫攻坚战、感受中国文化自信为主题发表了自己对来华留学生的期待和美好祝愿。

本次活动分为中国文学艺术主题和中国国情主题。讲座内容有亲历中国脱贫攻坚实践之后的致敬与思考,有从秦岭大熊猫的隐秘生活角度,透视生态文明背景下中国文学创新;还有再现与讲述现代中国的苦难与辉煌;更有以中国篆刻艺术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中国美术艺脉与文化自信。



宋敏教授以“践行立德树人,助力脱贫攻坚——来自中国实践”为题作了开场讲座,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中国脱贫故事。这堂别开生面的国情教育课为我校来华留学生和部分研究生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提问环节中,孟加拉国留学生萨雅楠首先讲述了自己的国家也有需要脱贫的人们,他对中国脱贫的行动深受触动,希望自己学成归国也为自己的国家脱贫尽一份力;巴基斯坦留学生叶枫毫不吝啬地表达了自己对中国的热爱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崇拜之情。


最后,高林安教授在总结中讲到,2017年我校接收首批来华留学生,目前约50人,他们分别来自乌兹别克斯坦、巴基斯坦、孟加拉、俄罗斯等7个国家,自2020年起实现了所有专业全英文教学。四年来,我校留学生教育坚持以财经为特色,以专业课程和文化教育为支撑,注重学生专业素养、语言能力与国际就业需求相结合。我们坚定的决心,给留学生们带来了在世界舞台上“乘风破浪”的自信和底气;同时,也希望我校来华留学生向世界展示西财形象、讲述西财故事。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