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畏疫情守初心 砥砺前行担使命——记“西部项目”教师美国访学有感

作者: 时间:2020-05-26 点击数:

为进一步优化我校师资力量,提升我校国际化办学水平,2019年我校5名教师通过“2019年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特别项目、地方合作项目”选拔,其中4名教师先后于2019年末、2020年初赴美国进行为期12个月的访学活动。期间教师们通过课程学习、实地探访、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开拓国际视野、提升自身专业能力。

今年三月初,美国开始爆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山水相连,五洲同心。随着境外新冠肺炎疫情的日趋严峻,仍在美国访学的教师的安全和健康牵动着学校老师和家人的心。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通过多种途径、多种方式与海外访学教师保持密切联系,了解当地防疫情况,关怀关注海外教师的身心健康状况。我校在美访学的4名教师不畏疫情,保持务实勤勉的工作作风,积极认真的投入各自所在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中。

在美国新泽西州罗文大学访学的赵青老师表示:“通过近半年的交流学习和借鉴美国高校的先进教学理念与经验,进一步促进了自身教学理念与方法的不断创新与完善,提升自我的知识储备与国际眼界。祖国是我们坚强的后盾,离开祖国的我们,犹如离开家的孩子,除了面对各种生活问题,学习问题,还要面临一些未知的风险。我们的担心从一月持续到五月,从大洋西岸转到了东岸。从国内亲人朋友同事向我们报平安到我们向亲人朋友同事报平安,从来自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和人事处老师们的问候,到国家大使馆发来的健康包,让我们漂泊的心犹如回到家一般。现在全美病例已接近150万,在抗议者游行示威后,大多数行业都复工了,路上的车辆也多了起来。和其他在美华人一样,我们依然坚持宅在家,看看窗户外的海棠花渐渐落去,草坪上小鸟、兔子、松鼠争抢地盘,唯一能做的就是安心抗疫,并期待这场灾难早些过去。



在美国印第安纳州圣母大学访学的李洁老师表示:在居家防护的这两个多月时间里,虽然疫情日益严重,但手头的工作丝毫没有停滞,身边美国的老师们在春假期间已经开始线上课程的讨论,所有的作业、考试、研讨会都转到了线上,虽然疫情对工作增加了诸多不便,但是在这期间学校图书馆、东亚文化研究中心的线上资源使用非常方便,图书馆的资料员也随时和大家在邮件中沟通,为师生积极寻找所需的各种资料。疫情期间圣母大学the Liu Institute Modern Chinese Lit/Culture Working Group的学术会议转到了线上,我也按照之前的安排做了题为《新世纪女性诗歌的现实书写》的报告,承蒙与会学者们讨论、指点,受益颇多。”同时她感到“工作之余,最大的感动还是来自于国内,从美国疫情爆发开始,来自学校老师们关切的问候和叮嘱让我感动不已,四月份还收到了芝加哥领事馆的健康包,祖国的关爱让大家在疫情中也倍感温暖。接下来我利用好时间继续推进访学研修计划,希望疫情尽快好转,能够如期顺利回国。



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访学的周宇老师说到“在美国疫情暴发的时候,我国驻美大使馆通过各个大学的中国留学生联合会于4月中旬发放了抗疫防疫健康包,帮助在美留学生渡过难关。这份来自祖国的温暖,让我们海外学子深深感受到祖国永远是最坚实的后盾。对我们这些公派访问学者来说,肩负祖国使命,学有所成报效祖国,并希望祖国更加繁荣昌盛。”她表示:“现在,北卡州的居家令已经解除,但是全美疫情形势仍然很严峻。从新闻里得知祖国已经包机,陆续接回滞留在美、签证已经到期的中国留学生。我访学的学校进入暑假阶段,据说九月就可以正常开学了。本人加强户外体育锻炼,通过跑步和骑行来增强身体免疫力,期望全球疫情早日结束,能按期平安回国。



在美国密苏里州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访学的李莹老师分享“来美访学感受颇丰。在第一阶段的学习中,我积极适应当地生活,走进美国校园与课堂,体验成熟的高等教育制度 ,在实践中学习、体验美国文化,体验美国人民的热情与友好,日子过得充实快乐。在美国,我看到了从基础教育阶段就开始的线上线下教育和对阅读的引导对于整个民族人文素质提高的重大作用,这让我对自己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使命有了更全面的认识,让我明白在我们目前的教育工作中,我还有很多的不足,期待回国后努力工作为教育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2020年伊始,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她表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打乱了原本平静的生活。自2020年二月起,国外访学老师的生活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冲击,所幸我国很快控制住了疫情,我们也不再为国内的亲友担心。我们陆续收到国内老师们的关心与淳淳叮嘱,这都给我们的抗疫生活带来了许多鼓励,激励我们在艰苦的条件下坚持学习和工作。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作为一名英语专业学习者,亲身经历美国文化对我以后的教学与科研有很大帮助,更让我看到了中国文化中那些自强不息、坚持奉献、隐忍、坚强的可贵品质,有了这些品质,我们这一代将幸运地看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将幸运地看到中华民族的复兴。”


我校4名教师十分珍惜此次国外访学机会,即使疫情暴发,仍保持良好的心态,将访学生活管理的有条不紊,潜心学习钻研,没有丝毫懈怠,期待老师们学成归来后将所学投入到学校的各项教学科研和学生的指导实践中。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