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初心、讲看齐、促合作 ——我校赴西安航空学院、西北工业大学开展中外合作办学调研

作者: 时间:2021-04-29 点击数:

在喜迎建党一百周年的重大时刻,为深入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面推进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4月20日和4月27日我校组队先后赴西安航空学院、西北工业大学开展中外合作办学调研。调研由国际合作交流处财务处、教务处、经济学院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在西安航空学院、西北工业大学调研时,我校调研团队首先向两所院校的热情接待表示诚挚感谢,并重点介绍了我校与德国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背景、项目进展、办学定位、人才培养模式等基本情况。同时表示,希望借鉴两所院校在中外合作办学的先进经验、办学模式和管理体制,凝聚共识、优势互补。

西北工业大学作为落户西北地区首家中外合作办学机构,该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陈俊博士、伦敦玛丽女王大学工程学院副院长程茵教授分别认真分享了中外合作办学的特色、招生安排、财务制度、教学资源共享、学生就业与读研情况。西安航空学院是我省中外合作办学历史长、经验最丰富的院校之一,该校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王坚机械学院院长张广良、党总支副书记孙茉莉、副院长(主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李懿等详细介绍了各自学校中外合作的办学规模、教学特色、管理制度、招生情况和财务管理等情况。调研结束后,两所院校均表示愿意及时把其在中外合作办学的先进动态、理念,最新的办学方式与我校互通有无、资源共享,以更厚诚意、更强举措、更新抓手为着力点促进我校中外合作办学的新征程上续写新的华章。

我校国际合作交流处高林安处长、财务处王素珍处长、邓凯副处长、教务处招生办主任张涛老师、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王恒博博士分别就中外合作办学的风险评估与规避、财务成本核算、招生计划与宣传、培养方案与课程设置等问题,仔细与两所院校进行访谈和商议并就相关情况做了进一步的了解

本次调研是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顺利推进的关键环节。杨涛书记多次指出,这次调研是全面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践初心”之行、“讲看齐”之行,是全面深化与标杆院校的“促合作”之行。方明校长指出,要以高起点、高标准、高成效地推进该项目,并详细部署了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的管理模式、实施方略。任保平副校长重点强调,中外合作办学既要攻坚克难,又要稳中求进,仔细分析了项目实施过程中的着力点、可能风险点和保障措施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实施

雄关漫道真如铁,长风破浪会有时。通过本次调研,获得了启示,汲取了力量,进一步明晰了我校中外合作办学的运作模式、夯实了以学生教学为核心的责任主体、强化了财务招生教育教学对外联络等一体化系统化的协作机制,用更新的模式、更好方法高质量推进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国际合作交流处

                                2021年4月29日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