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科研成果中取得新突破

作者: 时间:2022-03-02 点击数:


  近日,我校宁泽逵教授团队完成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科研成果《吉尔吉斯斯坦农业:1991-2021》在国家级专业出版社顺利发行。这是我国首部介绍吉尔吉斯斯坦农业发展实践的专门著作,是我校首个“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科研成果,该著作对我校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科学研究具有重要的引领价值和战略意义。

QQ图片20211202120453

  本成果遵循农业经济学与计量史学基本原理与方法,对吉尔吉斯斯坦1991宣布独立以来农业发展历史、现状进行了系统分析,总结与提炼了吉尔吉斯斯坦近30年农业发展主要经验及可能教训。研究团队以我校教师为主,包括来自云南昆明学院、吉尔吉斯斯坦的青年科研工作者,体现了合作研究的跨省域、跨国别取向;成果内容简介、目录还分别做了英、俄文字翻译,体现了研究成果的区域性、国际性特征。本成果适合从事国别和区域研究的学者、外国农业经济学教学研究的教师、政府相关决策部门工作人员、从事农产品国际贸易领域人员、农业企业经营者和其他对吉尔吉斯斯坦学界合作研究或商界投资贸易感兴趣的人员阅读参考。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与交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所院校建立了国际合作交流,积极发展留学生教育,鼓励教师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教学科研工作,涌现出了若干中青年创新团队。宁泽逵教授团队主动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粮食安全、农业国际合作等重大战略需求,持续凝练研究方向,聚焦中国—中亚农业高质量合作与发展问题,建立了西安财经大学丝绸之路经济带(中亚)农业国际合作与发展研究中心,申报立项了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陕西省软科学研究计划、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科研计划等科研项目10余项,在《农民日报》《陕西社会科学》《咨政快讯》等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或资政报告多篇。特别是在中亚国家独立30周年、中国与中亚国家建交30周年之际,该团队敏锐抓住学术热点,积极与吉尔吉斯斯坦学者及在华学者和留学生开展学术交流,合作推进跨国研究,最终结集出版了本研究成果。

 该成果既是我校聚焦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开展区域国别研究的新实践之一,也是我校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国际科教合作的新探索之一。

 

Copyright© 西安财经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国际学院